君是南山遗爱守,我为剑外思归客。
 

[艾绝] 天光02

-杀手AU

-无关真人/希望他们都好


    02

    牢房是完全密闭的,门口也有专人看管。牢门沉重地落着,却好歹有一丝缝隙,外边大概燃烧着取暖用的火,光还在跳动着。

    ——在黑暗里,不论是多么微小的光亮都会格外明显的。


    小艾琳也坐了下来。

    老实说,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有一天会和小绝以这样的姿态坐在一起。一片黑暗里,身上缚满枷锁,行动不便地倚靠在某一个地牢的厚重墙壁。他们虽然身属不同的组织,却也曾并肩战斗过,他们如飞鹰猎鸟般穿行在日光下的巨大城镇,杂乱的人群里有皇宫的侍卫队长高呼着搜捕他们的命令,远处来的狂风卷起砂石,而他们从高楼跃下,隐入那破败的古楼和集市间。

    他们如同最迅猛的野兽,撕咬住敌人的咽喉,把握其命脉。手腕间的一次发力,或许就是某个人生命的终结时刻。

    他们是隐在黑暗中的利刃,却从不困于黑暗。


    可现在他们坐在一起,在某个不见天日的地下牢狱里,身负枷锁,狼狈不堪。

    小绝正艰难地重新包扎着自己手臂上的伤口,是他在被捕的时候弄的,这种位置的伤虽然算不上什么,不过还蛮磨人的,尤其是戴着手铐没法处理它的情况下。

    好在现在多出个人来。

    布条是从小艾琳衣摆上撕的,当然,最后也确实是小艾琳摸索着替他包扎好的。这样的黑暗里不论做什么都格外不方便。


    “哇终于好了,”小绝长出了一口气,“不过真是没想到啊兔子你也有被捕的一天吗哈哈哈,你悄悄和我说,是不是有任务故意进来啊?”

    小艾琳摇了摇头,“不是。”

    若是现在光线通透,小绝便能清楚地看见他脸上少见的十足十的消沉模样。

    他知道,小绝一定也察觉到了他情绪上的不寻常。

    或许是本心里就无意对这个人隐瞒什么,在这样一片漆黑的环境中,似乎也就彻底没了阻碍。

    而且小绝就在他的身旁。

    这让他无限地放松下自己紧绷着的心。

    也毫不掩饰地流露出无限的失落。


    他被小绝抬手搭住了肩膀,因为双手的暂时“绑定”, 或许这个姿势应该称得上把他整个人圈住。

    “那成吧,你怎么会和我关到一起的,也不准备和我说说看?”

    他们是猛虎,也是猎鹰。

    在这牢狱之中,又只是林间困兽。

    身处这样的境地,小绝仍旧笑着。

    牢狱里的光线虽然昏暗,黑暗却不会成为传达这种情绪的阻隔。不论在何种境地,只要在朋友面前,他总是这样无隔阂也无保留地流露着这种令人愉快的,且真挚又热烈的感情。

    不论是谁大概都很难不被这样的情绪所感染。

    小艾琳也终于没有再绷着脸。

    他的眉头放松下来,展开了一点笑容,“有人把我送过来的啊。”

    “谁啊?”小绝问。

    他掰着指头算了算,他们自己的人里没有任何安排是在监狱里的,那就只有可能是小艾琳那边的人了,以小艾琳身后组织的势力,如果真的是因为任务而来,在监狱中安插人手显然要比他们方便许多。

    小绝想了一会儿,“西部的事你们一定也听到风声了,孤雪和亡灵肯定要去的吧,难道是茜茜?天呐茜茜不会公报私仇吧?”

    想起上一次在海上相遇,小绝追着茜茜追了一路的事情,小艾琳不禁笑起来,又摇摇头,“不是。”

    “啊?所以到底是谁啊,不会是鸡哥吧?鸡哥前段时间不是在废墟城里被通缉了吗?他有空往这边跑吗?”

    小艾琳还是摇摇头,“没有啊。”


    小绝想了半响,最后一拍他的肩膀。

    “不是吧?!兔子你难道真的是被抓进来的啊?”


    小艾琳终于点了头。

    他眨眨眼,表情十足十的无辜,“我一开始不就和你说了吗,不是为了任务啊。”

    “天呐!”小绝惊呼,“怎么回事!谁抓的你,我去帮你打他!”

    反应过来自己说了什么,小绝的声音又低下来,“不对不对,算了算了,都能把你抓进来我肯定打不过。”

    小艾琳不禁笑起来。

    又听到小绝说:“咱们俩一起好吧,咱们俩一起去打他。”

    “好啊!”

    他们一起笑着。


    随之而来的沉默不算太久。

    完全信赖的人就在眼前,本就没有什么好犹豫的。

    小艾琳只是在组织语言。

    他对小绝说了自己是如何被捕的。


    作为杀手,他们也无法事事依靠自己,情报的获取,地点的细节,行动的计划,偶尔他们也买通一些门路,又或者互通有无,各取所需。

    这样的方式更多像是一种交易,信任是有限度的。

    相较之下,组织中的同伴就更加切实地建立在了长久以来的信任基础上,这种信任虽然也不见得能够绝对地避免损害,但他们迎敌时,也仍旧会把背后互相托付。

    在那种时候,信任与否,也早已失去了选择的意义。

    不论被一刀扎进心口鲜血淋漓,还是坚实地彼此相拥,也只能承受而已。


    除去同伴之间基于共同目的的互相帮助之外,还有一种稳固的情报来源则是从一些线人口中获取。

    “我这次没有接任务,也没有什么需要的情报。是他先送信给我,说有事要和我说。”

    “其实他也算不上我的线人,他年纪还很小,是我在废墟城的动乱里救出来的小孩子。”

    小艾琳垂着眼,其实论年纪来算,他也不过还是个少年罢了。

    看来那个孩子的年龄确实很小,小绝想。

    一个人最纯粹的本心,在童年时候总是会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。人们提到小孩子,往往总会想到那些灵动可爱,又天真无忌的孩童心性。

    可这乱世之中,世事却总是要出人意料的。

    只有越出人意料的事情才越能博得人眼球,但如今“出人意料”反而成为了常态,可见人算当真不如天算。什么人定胜天,也不过是天意要你胜罢了。天意若有一天想要你败了,也终究是要败的,只是那时不是败给天,却是败给人心,败给那些不可求的东西。

    纯粹固然美好,却是求不来的。这世上的一切,本来就足够的复杂,有一天人们扒开那光鲜亮丽的外衣,看见丑恶的内里,于是破口大骂。却很少有人意识到,因为那内里本就是丑陋的,所以掀开外衣时的出人意料,也不过是情理之中的必然罢了。


    小艾琳所经历的事情也是出人意料的,不过从小绝的角度来看,这样的情况倒也不算太过于难以预料。

    那个孩子出卖了小艾琳。

    就算对方与自己的关系如何相近,最基本的警惕是存在有的。可小艾琳也不过是个少年,对方也不过是个孩子。

    一个动乱中流离失所的普通孩子。

    或许现在那究竟是不是一个“普通”孩子需要重新定义,但至少小艾琳一直以来是这么认为的。他从那孩子身上看到自己,也让他卸下了那本就不多的防备之心。好比他不常与人说话,却愿意坐下来,耗费午后的一点时光,陪那男孩读上一本图书。

    翻开书页是极其容易的。

    而合上书页时,他已身处困境。


    这世上的许多事情,总是这样出人意料的。可悲的是,你也无法时时防备这种意料之外的事情,信任是必须的,可换来什么却由不得人来选择。

    利益。

    追求。

    梦想。

    人总是矛盾的,也复杂得令人深省,可这种矛盾却总是要旷日持久地维持着。

    人心如此,人性如此。

    就如同脚下行走的道路,它们永远是错综复杂的。

 

    小绝安静地听完,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    这样的安慰大概有些不够诚意,于是小绝又伸出手,揉了揉他的头发。

    像是在撸一只什么动物的脑袋。

    这让小艾琳想笑,却又从心底感到一些莫名的满足感。

    至少在这里见到了小绝,这已经是一件足够难得的事情。小艾琳笑起来,大概是不见光的黑暗予人的大胆,他侧过身子,伸出双手环抱住了面前的人。


    心跳和呼吸近在咫尺。

    他们是确切地站在一起的。

    在这本应成为困境的牢笼之中。

    小艾琳却觉得,这方窄小的监牢比他想象中得要开阔。

    人心是作茧自缚的牢笼。

    却也是居所。

    他的心尖上,也放着一个特别的名字。

 

    小绝扭了扭身子,似乎是觉得这样的姿势有些别扭,不过却也很快地放松下来,任由小艾琳又将他搂紧了些。

    “傻兔子啊,你怎么这么傻啊。”

    小艾琳把头埋在他的肩窝,闻言又扬起嘴角笑。

    “下次不要这么傻了,听到没有啊。”

    小艾琳笑着应了声。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

    眼前人是心上人。



    tbc.



虽然和剧情没有太大关系,但是还是私心写了一些关于最近的事情的想法,从行文的角度来看实在有些琐碎,很不好意思。

关于那件事,其实也没有什么是绝对能用是与非,对与错来衡量的。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也好,粉丝之间的争论也罢,所见不同,因而所求不同。人性丑陋,不可避免的悲剧而已。说到底我们不过旁观者罢了,终究冷暖自知,只希望他们的前路都能够更加顺利一点吧。


希望大家也能开心喔。

下一更是最想写的越狱!超刺激!!!如果有下一更(。


评论(10)
热度(29)
© 不胜簪 | Powered by LOFTER